Tuesday, May 12, 2009

“老不死”風險和年金

一位九十歲的老人,身體還很硬朗,但手頭隻剩十二萬現金。他最擔心的是,如果自己老不死,錢花光怎麼辦?

他可以跟保險公司簽個合同,把現金給保險公司,保險公司擔保從即日起每月給他$1000,直到他去世為止。(這裡是個例子,到底他每月能達到多少錢可上annuities.com查詢。)這個合同就是年金,更具體一點,就是立即年金(Immediate Annuity)。可見立即年金是非常重要的避險工據。年紀大而又經濟緊的老人,可以考慮這種保險產品。

去年有一則報道說,真的有一位九十多歲的老人,在保險代理的強力推銷下,買了一款延遲年金(Deferred Annuity)。這款延遲年金有十年的鎖入期。十年內,老人不能動用這筆錢。大家想想,這款年金到底合不合適一位九十多歲的老人。

為什麼那位保險代理會強力推銷延遲款年金呢?原因沒有別的。延遲年金的佣金比立即年金豐厚很多。並且,鎖入期越長,佣金越高。

我最好的一個客戶Dan,是一個猶太人的保險年金批發商。他告訴我,下線的保險代理如果推銷出一份鎖入期五年的年金,那位代理拿4%,他(作為批發商)拿1%。下線的代理如果推銷出一份鎖入期十年的年金,代理拿8%,他拿2%。客戶一點都不知道,買十萬的延遲年金,佣金要先被拿走一萬!(為什麼說他是我最好的客戶?他把他的親戚朋友都介紹給我,還告訴我很多保險行業的內幕。)

(欲了解更多資訊,免費索取我寫的The Informed Investors: 5 Concepts for Financial Success。)

2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