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1, 2010

黃金是對付通貨膨脹的好辦法嗎?

兩個月前,我的一個朋友給我電話。交談的內容如下:

朋友:“我爸爸想知道在那裡能夠買到一些黃金。”
我:“你爸不是得了老人痴呆症嗎?”
朋友:“是阿。”
我:“那他怎麼想要買黃金?”
朋友:“他擔心通貨膨脹,他聽說黃金是一個好的辦法.”

讓我們來檢驗一下這個說法對不對. 黃金價格與通脹的相關系數是0.403。 這個數的確很高,但沒高過TIPS和T-Bills與黃金的相關系數。根據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兩位研究員Lee & Lee的論文, TIPS與通脹的相關系數是0.438, 而T-bills與通脹的相關系數是0.410. 顯然,對付通脹,TIPS和T-Bills是更好的方法。

黃金更大的缺點是價格波動太大。美國長期的通脹率大約是3%左右,但有 4% 標准偏差 (波動幅度) 。 然而,黃金價格的標准偏差(波動幅度)接近40%. 用高波動的黃金對付低波動的通貨膨脹就像使用治癌症的化療去治感冒。我覺得不治比治還好。

(欲了解更多資訊,免費索取我寫的The Informed Investors: 5 Concepts for Financial Succes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