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11

你的理財顧問有在“偷“你的錢嗎?

上周,一個女小企業主來找我。她告訴我找我的原因。

其實她已經有一個理財顧問了。兩年前,在這個顧問的強力推薦下,她買了一款永久人壽保險。(她的顧問跟她說這是最好的投資。)這兩年來,她每個月都要交三千五的保費;兩年下來已經交了快八萬。上個月,她有緊急的事情需要錢,打電話給保險公司要把錢redeem出來,保險公司跟她說,除去surrender changes,她隻能取出$1300。這事以后,她開始懷疑她的理財顧問是不是在"偷"她的錢,所以要我仔細幫她看看他推薦的所有投資理財產品。

(欲檢查您的財務投資狀況,預約2nd Opinion Financial Review

我用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就查出她的理財顧問是個大偷。這位女企業主的孩子都長大成人了,她的先生是退役將官,有很好的退休金。她根本就沒有必要買人壽保險 - 她萬一不幸過世並不影響家庭財務 - 更何況這款代價極高的永久人壽保險。永久人壽保險會被強力推銷的原因是理財顧問(保險經紀)可以賺到極高的佣金。這點要聽聽Suze Orman怎麼解釋。


這個理財顧問還幫她買了一大堆共同基金。我取出其中兩個VAFAX和ODMAX,用Google查一查,馬上看出其中的貓膩。

FundFront LoadExpense RatioVanguard Comparable Fund
VAFAX5.5%1.05%0.26%, no load
ODMAX5.75%1.35%0.35%, no load

這裡要解釋一下Front Load是什麼,Expense Ratio是什麼。Front Load是共同基金給理財顧問的回扣。比如第一個基金的Front Load是5.5%,理財顧問如果把十萬客戶的錢交給這款基金,基金公司馬上從客戶錢當中扣下$5500給理財顧問作回扣。Expense Ratio裡面也包含給理財顧問的回扣,隻要理財顧問能讓客戶的錢不離開基金,他每年都能拿到一部分的Expense Ratio做回扣。

並不是所有基金公司都這麼做,Vanguard就從來不給回扣。所以跟VAFAX和ODMAX類似的Vanguard基金,不但沒有Front Load,Expense Ratio也非常低。

怎樣查處你的理財顧問在"偷"你得錢呢? 用Google。如果有Front Load或Expense Ratio超過0.5%,你要警惕!如果他要你買永久人壽保險,你更 要 警惕!
(欲了解更多資訊,免費索取我寫的The Informed Investors: 5 Concepts for Financial Succes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