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4, 2009

一款Wachovia理財顧問的推薦的基金

我有一個做買賣的朋友,最近准備開一個SEP IRA。(SEP IRA能幫做買賣的朋友省很多稅,詳情問我或問你的會計師。)

她的銀行賬戶開在Wachovia Bank,自然就用Wachovia的理財顧問。(現在的銀行都作多角經營,不但經營銀行,也經營投資。)這個理財顧問為她推薦了這款基金:Evergreen Asset Allocation Fund (EAAFX)。大家覺得怎麼樣?

這款基金的銷售費(Sales charge or front load)為5.75%。每年的費用比率是1.27%。銷售費是基金公司從你投資的錢中扣下來付給推銷員的回扣。Wachovia的"理財顧問"雖然也叫理財顧問,實際上他是基金推銷員。這樣的"理財顧問",你覺得他會推薦給你回扣高的基金還是回扣低的基金? 我想答案不答自明。

不僅如此,該基金的年費比率1.27%非常高。一個基金,如果年費比率超過0.4%就不值得考慮。但是許多"理財顧問"都會給你推薦年費比率在1%以上,甚至2%以上的基金。因為這樣他也可以分一杯羹。而且這杯羹是只要你投資還在,他就年年有份。

如何檢驗你的理財顧問是不是在狠賺你的錢呢?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他有沒有推薦Vanguard的基金給你。Vanguard是美國唯一一家不給回扣的基金公司。因為它非常好,所以也不需要給回扣。如果你的理財顧問一隻Vanguad的基金也沒給你推薦,說明他只在乎他的回扣,不在乎你的投資好壞。你可以把他推薦的基金email給我,我可以告訴你他的回扣是多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