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09

壽險年金有“保証的現金價值”嗎?

二十多年前我在北京讀大學的時候,有一次在火車站被一位帶著嬰兒的婦人攔住。婦人對我說,她的錢包和火車票被小偷偷了,問能不能跟我借一百塊錢,她回家后保証寄還給我。我真的給了她一百塊錢。她煞有介事地抄下我的地址,又在一張紙頭上寫“XXX向庄某人借一百元,回家后保証如數償還。<簽名><時間>”

這張紙頭應該算具有“保証的現金價值“吧?不知道哪位保險經紀能幫我把紙頭推銷出去,我給10%的佣金。

上面的故事,當然只有一半是真的,另一半是開玩笑。保險經紀在把終生人壽和年金當投資來推銷的時候,他們最強調的買點就是"保証",好像終生人壽和年金沒有風險。我想要說的是,“保証”(Guarantee)這個字,跟你要錢的人誰都會說的,但它的價值,端看到底是誰說的。大家存在銀行的儲蓄和你們買的美國國債,有聯邦政府“full faith and credit”的 保証。在美國這是真正鐵打的保証。

終生人壽和年金裡的現金價值,不是FDIC Insured,沒有聯邦政府的保証,只有保險公司給你的保証。美國的任何公司都是責任有限公司。任何責任有限公司的保証都是“還得起一定還,還不起就宣布破產(不一定還)!”的保証。

(欲了解更多資訊,免費索取我寫的The Informed Investors: 5 Concepts for Financial Success。)

3 comments:

  1. I agree with most of your points except on how much you trust FDIC to bail out the depositors. FDIC's reserve is way too low when compared with the reserve of a mutual insurance company. Also, I don't see you criticizing the bank too much after what they have done to our economy.

    ReplyDelete
  2. 終生人壽和年金裡的現金價值,不是FDIC Insured,沒有聯邦政府的保証,只有保險公司給你的保証。
    看来你对保险的认识不够,回去读多几年书再出来说3道4吧.
    FDIC Insured 保额10万, 人寿保险局 Insured 的是Up to 25万,都不知道你是不是故意不说,还是不知道?

    ReplyDelete
  3. FDIC的保额是二十五万,根本就没有人寿保险局这样的机构存在。无名无姓的这位先生,您大概是买保险年金的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