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09

你有“瞄准目標”嗎?

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機場的男廁所裡有一排尿槽(這不奇怪),尿槽裡面刻了一隻很逼真的蒼蠅(這很奇怪)。這是為什麼?

原來設計師發現,男人撒尿的時候,常常會“亂槍掃射“;但當他們發現尿槽裡的蒼蠅時,就會“瞄准開炮“。尿槽裡有了蒼蠅后,尿液外溢少了80%,廁所需要的清潔工少了一半。這在人工貴昂的西歐,為機場省下不少開支。

我講這個故事后,除了搏君一笑外,還有一個很嚴肅的問題:你有一個財務/投資目標嗎?你花錢的時候,是不也“亂槍掃射“,把很多錢花在不需要的東西上?你投資的時候,有沒有一個計劃?還是東買一個年金,西買一個基金,看了Jim Cramer的秀后,再買幾隻股票?

說到亂花錢,這是我天生的特長。以前我開豪華的賽車,在弗羅裡達有月租四千的豪華別墅,每天還都要上館子吃。我特別快樂嗎?沒有。現在我開我老婆的舊車,也沒有豪華別墅,上館子一周一次。我覺得失去什麼了嗎?也沒有!以前我沒有財務目標,我把錢都花在很光鮮,實際上不重要的東西上。現在我的財務目標很明確:我孩子不能做文盲(教育基金),我和我老婆老的時候不能做乞丐(退休基金),還有每年有錢出國旅游一兩次。有了這些目標后,我就明白什麼錢該花,什麼錢不該花了。

看完這篇文章后,請你寫下你三個財務目標和三項和你目標不一致的花銷。如果你願意email給我(info@mzcap.com),你有機會獲贈一本很好的書 - Why Smart People Make Big Money Mistakes。

2 comments:

  1. 最近讀了幾篇你寫的文章, 覺得很受用. 敬佩你的膽量和正直, 感謝你向大眾揭露真相. 在當今這個唯利是圖的社會裡, 象你這樣有良心和職業道德的理財專家實在是太少了! 有多少經紀人和所謂的理財顧問為了自己利益而不惜傷害大眾的利益, 利用大眾不了解內情和不懂理財的專業知識的弱點而採用誘騙, 欺瞞的手法向顧客推銷不良或不適當的產品, 使顧客蒙受損失.
    回想我所開設的幾個退休帳戶裡, 有70%都是年金, 回報都不怎麼好, 因受制於期限未到而無法轉換其它投資. 平時省吃儉用存入的退休金, 在這次金融風暴中損失慘重. 看著自己辛辛苦苦賺來的血汗錢就這樣沒了, 心裡真不是滋味, 對將來的退休生活也憂心忡忡.
    今天看完 "你有瞄准目標嗎? 這篇文章后,照你所囑, 寫下我的三個財務目標和三項和我目標不一致的花銷email 給你, 希望能得到你的指教.
    三個財務目標: 1. 退休基金; 2. 教育經費 ( 我有一個孩子, 現讀大二 ); 3. 長期護理.
    三項和我目標不一致的花銷: 1. 買一棟投資房; 2. 擴建翻新現有的住房; 3. 人壽保險.
    另外, 我對你提到的目標基金(Target Date Fund ) 很有興趣, 希望不吝指教. 謝謝!

    祝平安喜樂!

    ReplyDelete
  2. Mary,

    Call me at my number 301-452-4220, or email your phone number to me mzhuang@mzcap.com. We'll talk over the phon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