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4, 2009

目標基金

最近賓州大學出了一份研究報告,內容是關於退休投資什麼樣的途徑最好。答案是目標基金(Target Date Fund。)什麼是目標基金?為什麼目標基金是最好的退休投資途徑?怎麼買目標投資基金? 這是本文要為你解答的問題。

假設張三現年四十歲,他預計自己退休的時間是2035年。他現在有一萬塊錢准備做退休投資,可是他不太懂投資,也沒有時間精力去學。他可以買一個2035年的目標基金,簡稱2035基金。簡單來說,2035基金就是很多准備在2035年退休的人把錢匯集在一起,讓專業投資公司幫他們管。錢會投資到股票和債卷。退休目標越遠,股票的比例越高。但隨著退休目標靠近,基金會自動調高債卷比例來降低投資風險。

一般的投資者其實是不懂得如何平衡和調整資產配置的。如果讓投資者每年自己調整的話,很可能是股票大漲后就全買股票,股票大跌后就全是現金或債卷。實際效果就是買高賣低。目標基金自動平衡和調整資產配置的比例,投資者買下后就不用再操心,消除了他們犯錯誤的機會。難怪研究發現,目標基金是相對其它金融產品效果最好的退休投資途徑。

目前提供目標基金的有五家公司:American Century(0.9%), Fidelity(0.77%), Schwab(0.92%), T.Row Price(0.72%)和Vanguard(0.18%)。公司名字后面是他們的收費比例(Expense Ratio)。他們基本上是相同的投資,你們會發現Vanguard的收費是其他公司的1/4到1/5。

市面上滿街跑的理財顧問不會向大家推薦目標基金,因為他們付的佣金回扣遠沒有年金高,其中的Vanguard根本就不付佣金回扣。大家要買目標基金的話,可直接上基金公司網站上買。至於買哪家的?Vanguard從1975年后就再也不付佣金回扣給推銷員(理財顧問),現在不但活得好好的,還是美國第二大基金公司。該買哪家我想不答自明。

2 comments:

  1. 你好,你所说的Vanguard的基金只能在他们的网上购买,可是我们不懂他的内容,不知道应该购买哪个基金,有什么地方可以了解的吗?谢谢
    HELENAYH@HOTMAIL.COM

    ReplyDelete
  2. 我对您的情况不了解,没有办法告诉你该买哪个基金。你可以考虑购买我的咨询服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