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說媒的比喻

六月初我在新世界時報華府理財專欄寫了一篇文章,不小心打翻了一票子理財顧問保險經紀的飯碗。這一票子人搭伙威脅撤新世界時報的廣告(共十一個),目的就是要報社封我的筆。我不忍報社遭受損失,所以答應編輯我在報紙上的專欄以后不再談論讓理財顧問保險經紀很難賺佣金暗費的議題。(現在都是什麼時代了,我報紙上不能寫的,我在Blog上還會繼續寫。)報紙上的專欄以后就專門寫些不痛不痒,逗大伙開心的東西。比如這周,我就寫了一個說媒的故事。。。

話說明朝的時候,有一個著名的媒婆,是當朝媒婆協會的主席,說媒“百萬圓桌獎”的得主。受人之托,到一地主家說門親事:

“哎喲,這姑娘就別提了。。。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娥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多一分則肥少一分則瘦,笑如牡丹臨風,哭則海棠帶露,櫻桃樊素口,楊柳小蠻腰。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這樣好的姑娘,保証滿意。我特意先來您家,您如果不要的話,我可要趕到下一家去。”(注意:沒提鼻子)

果然是媒婆協會的主席,三下五除二,男方的家長聽到流鼻血,趕緊拿出五塊沉甸甸的金子交到媒婆手中:“媒婆老人家,這婚事就這麼定了。往后的事就拜托你了!”

媒婆把金子仔細包起來,放到口袋裡,起步就往門外走。走到門口的時候,回頭對歡送的家長說:“這姑娘就是有個小缺點;她沒鼻子。不過沒關系,不影響呼吸。她臉中間有長兩個洞洞。”

說了這個故事,希望大家學到的是:如果有哪門子交易,你給錢,對方給個“保証”(比如保証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等等,)那你一定要非常小心。現在的“媒婆”不比從前,不但自己不說“新娘”的缺點,還不許別人說。不要等到掀頭蓋的時候才發現“新娘”臉中間有兩個窟窿瞪著你。

(欲了解更多資訊,免費索取我寫的The Informed Investors: 5 Concepts for Financial Success。)

2 comments:

  1. Your comment remind me of “Ask the Mole” column in Money magazine. It is written by an anonymous financial advisor who exposed much information on financial services with high credence properties. The column has been shut down due to the mounting pressure from other financial advisors. Its candid talk on the hefty commission financial advisor make is just so real that many financial advisor cannot take it any more. What a shame!

    ReplyDelete
  2. Jordan,

    I came to the realization that the financial industry is not here to help the average people, and they have deep pockets to buy off the financial media.

    Check out my sketch ...
    http://investmentscientist.com/2009/08/15/hir-a-salesman-as-your-financial-advis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