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5, 2009

我的炒股經歷(1):初出茅廬

2000年時我在PG&E國家能源集團做高級操盤手(Senior Trader)。我負責操盤的是氣象衍生產品(weather derivatives)的交易。除了工作外,我最喜歡做的就是炒股。那時候我的工作台上有六個屏幕的電腦牆,顯示從Bloomberg,Reuter送來的瞬時金融資訊。千變萬化的金融市場,盡收我眼底。

三年后當我離開PG&E時,我回頭算了一下我炒過的股票,哪些賺了,哪些虧了。我驚奇地發現,雖然炒了幾十隻股票,只有一隻PCG我賺了錢,其他都虧錢。PCG就是我工作單位PG&E的股票!

我為了什麼講這個故事? 我認識很多朋友,在家裡看免費的CNBC就以為能夠炒股賺錢。我那時候用的是一個月$1500的Bloomberg終端和一個月$500的Reuter終端,我尚且沒賺到錢。看CNBC炒股,隻有被宰的份!我希望他們不要自己跨正步走進屠宰場。

為什麼我能在PCG上賺錢?我在PG&E工作,雖然沒有掌握哪條具體的內幕消息,可是工作中的點點滴滴,我就能感受公司的業績如何。這些點點滴滴,在公司外的人是不可能知道的。別說新聞機構不知道,華爾街的操盤手也不知道。這就是我在PCG上賺錢的原因 -我掌握了別人不能超越的資訊優勢。

在家炒股的朋友,你們自己掂量一下,你掌握你炒作的股票公司內部的點點滴滴嗎?如果你的交易對手就是公司內部的人,你有資訊優勢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