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我的炒股经历(3):好景不长

上周我分享了我如何在半年內把二十萬炒到一百萬。其中的秘訣無非是我創造了一個資訊不對稱的戰場。因為我寫的那個程序,我比別的投資者早一個星期知道"內幕交易"的消息。

這裡我想請讀者思考兩個問題:1)我在半年內用這種方式賺到一百萬合法嗎?合理嗎?2)別的操盤手會永遠把這個資訊優勢讓給我嗎?[請思考十秒鐘。。。然后允許我自問自答。]

1)我賺到這一百萬完全可法!我所用到的資訊已經到達SEC的資料庫,其實已經是公開資訊。但是我賺到這一百萬不合理:因為我沒有為他人創造到一分錢的價值。說得不好聽一點,我做的,就是利用資訊不對稱在合法搶錢。不幸的是,利用資訊不對稱合法搶錢就是美國金融服務業的文化。用這種方式賺錢,我可能會很富有,但我也一定對社會沒有價值。那時候我並沒有想那麼多,但多年后,我慢慢形成了一個執著:我的下一個一百萬,一定是對社會貢獻價值的合理回報。

2)華爾街的操盤手每天都在尋找合法搶錢的機會,他們也許比我慢一步,但他們絕對不會把這個機會讓我一個人獨佔。寫一個程序去實時調閱SEC資料庫是輕而一舉的事。難怪半年后,我的賺錢方法開始不太靈光。

過不了多久,網上出現很多網站,一般的投資者隻要登記注冊,每個月花上$20,也能實時獲得內幕交易的消息。至此,我的賺錢方法完全失靈。

這個經歷告訴我:什麼資訊如果成為公眾資訊(public information),你就別想用它賺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