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09

理財顧問需要什麼証照?

大家知道嗎?理財顧問(financial advisor)是一個自由名詞,任何人都可以稱自己為理財顧問。市面上雖然理財顧問滿街跑,他們基本上分三類:保險代理(insurance agent),股票經紀(stock broker)和注冊投資顧問(registered investment advisor)。保險代理,股票經紀和注冊投資顧問就不是自由名詞。亂用的話會犯法律責任。

保險代理需要考試拿到執照才能推銷保險年金等保險產品;股票經紀業也需要考試拿到執照才能推銷股票基金等金融証卷產品。這兩個執照事實上是推銷員的執照。真正的顧問執照是需要通過series 65考試后跟聯邦政府的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SEC)和各州政府注冊的注冊投資顧問。

推銷員和顧問的監管方式也不同。推銷員由行業自我監督組織FINRA監管。顧問則直接由各州的Attorney General Office和SEC監管。以前有位保險經紀輯文質疑我沒有被FINRA監管。對,我是沒有被FINRA監管,因為我不是推銷員,我是注冊投資顧問。我不推銷任何金融保險產品,我只對金融保險投資提供專業意見。

對於客戶來說,每個人都可以自稱為理財顧問,怎麼分清哪位是推銷員呢?哪位是不推銷的顧問呢? 這很簡單。根據法律要求,真正的顧問必須完全透明。你在和一位理財顧問初次接觸時,請他給你一份資訊披露文件叫Form ADV Part II。(ADV 就是advisor的縮寫。)這個披露文件會告訴你這位理財顧問的服務范圍,收費方式,有什麼利益沖突和被處分歷史。如果這個理財顧問不能給你Form ADV Part II,那他要麼就是個推銷員,要麼就是個被處分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