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0, 2009

"智力中下"的猶太人的成功秘訣

Al是我最喜歡的客戶之一。我們是在一個商業場合偶然認識的。初次見面的時候,他就跟我說他是“智力中下的猶太人“。當初我以為他謙虛,后來才發現他所言非虛;我每次給他寫email,如果超過三行字,他就讀不下去了。他給我回email,常常隻有兩三個字,因為他不喜歡寫東西。

就這樣的智力,他居然努力考過了律師執照,可是做律師也做不下去;他也努力競選過議員,可是也以失敗告終。他到過中國,那是二十多年前跟一個美國議員去考察中國的經濟特區汕頭-我的老家。

這樣一個苯笨的,見聞不多的猶太人,現在也有自己的房地產生意,還能在弗洛麗達置有別墅,還能養起三個女兒一個老婆。你說奇怪不奇怪?

我發現Al是性情中人。隻因為他到過我的老家,我來美國的時候又先到Pittsburgh(他家鄉)讀Carnegie Mellon,他就跟我來見面三分熟,拉著我介紹給他的朋友。不久又把他家的財務交給我管。

每年過聖誕節的時候,Al會辦一個聖誕晚會,邀請他的朋友參加。他會拉著我介紹給他的朋友,我才發現他交友極廣,又很能保持友誼。我在他的晚會上認識了發明Internet的Bob Kahn博士。(Bob也是一點架子也沒有的猶太人。我每年聖誕過后都邀請他吃早飯,他從不推托。他也應邀到我的扶輪社演講,給足我面子。)

我們做財富顧問的,最喜歡的當然是客戶在別人面前肯定我們。因為客戶講我一句好話,勝過我講自己一百句好話。每次我去他的晚會,Al都要拉著我當著大家的面吹我,吹到我臉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