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 2009

我的投資導師Howard Schilit

我和Howard初次見面是在扶輪社。他以前是一位會計教授,寫過一本書叫Financial Shenanigans(金融騙局)。他的書被翻譯成中文后,據說國內金融騙子人手一本。那天他是來扶輪社介紹他的書的。

我以前也讀過不少會計學的論文 - 比如我那時用的投資方法就是芝加哥大學會計系教授Piotroski發明的 - 所以我引經據典給他提了不少尖銳的問題。會后我們約了某個早上到Panera喝咖啡繼續辯論。

Howard 離開學術界已經很長時間了。他出了書后,又成立了一家公司CFRA,專門幫客戶評估上市公司的盈利質量。他們的評估方法也是根據一篇學術論文 - 密執安大學教授Richard Sloan寫的。所以我們倆做的有些相似,都想借學術發現來賺錢。唯一不同的是,他成功了。他的公司最后以幾千萬美金賣給了RiskMetrics。他的成功給了我很大啟示。

Howard雖然離開學術界很久,可看出來還是教授的模樣;不管我問什麼問題,他都傾囊相授。我少不來要問他對 Piotroski投資方法的看法。他提醒我不要隻看學術界的研究,也要看實際投資成功的人的經驗。他那時候也是華府地區一億五千萬美金猶太社區基金 Investment Committee的主席。我問他用的是什麼方法呢?他用的是耶魯大學David Swensen的方法。他這一點撥,成了我投資方法轉向的起點。(往后我會話幾周時間講解David Swensen的投資法。)

我們相識以后,幾乎每一兩個月就會相約出來喝咖啡。他成了我的投資導師,我從他身上學了不少他管理猶太社區基金的經驗教訓和內幕情報。他也從我身上找到了一個好學向上的學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