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Vanguard對比DFA基金

Vanguard和DFA雖然同屬Passive Investing陣營,他們的操作方法非常不同;Vanguard採取的是Index Investing(指數投資),DFA採取的是Asset Class Investing(資產類投資)

1971年的時候,Vanguard開創了第一家指數投資的共同基金Vanguard S&P 500 Index Fund。現在這個基金是美國最大的共同基金。S&P 500是由司坦普爾組合的美國最大的五百家上市公司的指數。這個指數的成員公司每年會變動一次。Vanguard當時的創舉是完全廢除基金管理人,完全跟著指數走。

1981年,DFA的創始人David Booth希望把指數投資這種做法推廣到小型股上。他請教他的老師Eugene Fama。Fama告訴他一喜一憂。喜是學術界已經發現小型股的回報比大型股平均每年高4%。憂則是小型股的市場非常沒有流動性,股票賣買間都會影響價格。如果跟著一個指數走,要付出很大的流動性代價;一旦公布某個股票是指數的新成員,起哄的投資者會先搶進,這個股票少說也要跳升10%。所以在小型股市場,指數投資完全實施不開。

為了解決這個難題,David Booth提出了一個創舉。放棄跟蹤指數。他開創了資產類投資。他把大型股界定為市值在中值以上的公司,小型股為中值以下的公司。同一個資產類裡頭,DFA不買特定的股票,也不需要在特定時間買;DFA專門買別的專業管理人急需拋售的股票。如此一來,DFA不但不需要支付流動性的代價,還可以賺取流動性的利潤。

David Booth敢這樣做也要冒和大的風險,因為他總是在承接別的基金管理人不要的股票。如果那些人很聰明,事先知道股票要大跌,他不是成了大輸家?原來他的老師Eugene Fama認為股價根本是不可預測的,那些自以為能夠預測股價的基金管理人不是特別聰明,而是特別傻,還自己不知道。

二十八年后,DFA已經是美國第五大的基金公司,管理一千億美金的資產。証明了David Booth的勇氣,更証明了Eugene Fama的先見之明。

(欲了解更多資訊,免費索取我寫的The Informed Investors: 5 Concepts for Financial Succes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