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09

耶魯大學首席投資官David Swensen的秘訣

David Swensen是耶魯大學的首席投資官。二十年前他放棄華爾街的高薪到耶魯大學任職,一做就是二十年。在二十年裡面,他把耶魯大學的捐獻基金從十億美金賺到今年的一百七十億美金。從1987年到2009年,他只有一年虧錢,就是去年虧了24.5%。即便如此,他二十年的平均回報還是高達14%以上,在所有大學捐獻基金中首屈一指。

Swensen的投資秘訣是什麼呢?有哪些秘訣我們小投資者可以學的呢?

David Swensen的第一個秘訣是Diversification。二十年前,耶魯大學跟其他美國大學一樣,隻投資美國的股票和債卷。Swensen接手后,開始投資房地產,私募基金,對沖基金和外國股票和債卷,包括發展中國家的股票。這一舉動,大大地擴張了資產組合,實際上降低了投資風險。但是David Swensen警告我們小投資者,不要學他投資私墓基金和對沖基金。他建議我們投資指數基金。

David Swensen的第二個秘訣就是非常注重Conflict of Interest。投資實際上是把錢交到別人手中,希望別人為你賺錢。如果那位別人有利益沖突,投資者要付出很大的代價。這就好像病人去看病,但是醫生特別代理某家藥廠的藥一樣。病人拿不到最好的藥,隻能拿到給醫生回扣最高的藥。

David Swensen的第三個秘訣是嚴謹的投資決策機制。投資者最常犯的錯誤就是靠腸子來投資(invest by the gut)。有多少投資者在投資一個基金以前會去讀讀基金的Prospectus,在投資股票以前去讀讀股票的年度財務報告?又有多少投資者是靠道聽途說來投資的?我想后者遠遠多於前者,這就是為什麼大部分人投資不成功的原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