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4, 2009

Passive Investing對比Active Investing

美國的基金投資分成兩大陣營:Passive Investing和Active Investing。Passive陣營裡頭有兩家公司,分別為排行老二Vanguard和排行老五的DFA。其他基金公司,包括老大的Fidelity,老三的American Funds和總部在馬裡蘭的T.R.Price和Legg Mason都是屬於Active陣營的基金公司。

Active陣營的公司相信Marketing Timing(時機掌握)很重要,Stock Picking(選擇股票)很重要。所以他們花很多資源在這上面,希望能夠比別的基金公司時機掌握得更好,股票選擇得更好。但也因為如此,他們收比較高的管理費:1% 到3%之間。

Passive陣營的公司相信Fama/French那套市場高效理論,他們認為Marketing Timming和Stock Picking完全是浪費資源,所以他們投資市場指數或者整個資產類別。因為他們省去了那方面的費用,他們的收費一般在0.5%以下。

總體來說,Active的投資者一定賺得比Passive的投資者少。因為Passive的投資者買下市場后就不動了,Active的投資者則“相互厮殺",希望能從別的Active投資者身上賺到高額利潤。但總體來講,有人賺就有人虧。Active甲多賺了$10,一定有Active乙少賺了$10。再除去"相互厮殺"的成本:研究費,花的時間,交易費,稅等,Active的投資者一定比Passive的投資者少賺!以上基本上是Passive陣營公司的說辭,見於John Bogle的書"Enough"中。

Active陣營的公司會反駁說,雖然總體Active的投資者會少賺,可是確實有很強的Active基金管理人,幾乎每年都贏過市場。比如Fidelity的Peter Lynch就連續十三年贏過市場,Legg Mason的Bill Miller連續十五年贏過市場。如果你挑對基金管理人的話,你就會在贏方,不再輸方。

Passive 陣營的公司會這樣反駁。Peter Lynch做了十三年后見好就收,他走了后,Fidelity Mallegan Fund每年都輸給市場。Bill Miller是沒有收山,不過最近四五年他的Legg Mason Value Trust每年都損失巨大。如果你是十年前跟上他的,現在還輸給市場。事先投資者不可能知道Peter Lynch和Bill Miller會贏過市場十幾年,等到事后知道了,加入了,可能正好趕上他們走下坡路。所以挑投資明星跟挑股票一樣,不值得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