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09

美國最好的共同基金和芝加哥大學商學院改名

去年,芝加哥大學商學院改名叫Boothe School of Business。原因沒有別的,有位叫David Boothe的人給它捐了三億美金。這是美國有史以來給大學最多的捐款。

David Boothe是何許人也?原來他是美國現在金融之父Eugene Fama的學生,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 (DFA)的創辦人和CEO。

在短短的二十多年時間裡面,DFA成了美國第五大的共同基金公司。在這個過程中,DFA沒有花一分錢做廣告,也沒花一分錢給理財顧問佣金回扣。甚至DFA的基金並不對大眾開放,全美只有幾百個無佣金(Fee Only)理財顧問有權使用它的基金。

DFA為什麼能取得這麼大的成功呢?原來它的投資理念是基於Eugene Fama嚴謹的學術研究,和其他基金公司大不相同。

其他基金公司推銷的是他們如何能夠既不冒風險又能賺大錢。要做到這一點,基金管理人得特別牛!他們不但要選股票選得精准,進出場還要拿捏得當。Eugene Fama卻說,這種事基金管理人偶爾能做到,長期系統化卻是做不到。Eugene Fama就是市場高效理論的創始人。他的理念是市場匯集了所有知識,單獨的基金管理人不可能勝過市場。

所以DFA的投資理念就是擁抱市場,揚棄market timing和stock picking。

常讀我文章的讀者應該知道,還有另一家基金公司Vanguard也具有相同的投資理念。Vanguard的S&P 500指數投資基金現在已經是美國最大的共同基金。我非常推崇Vanguard,也非常敬仰Vanguard的創辦人John Bogle。雖然理念相同,DFA的操作方法又比Vanguard更進一步,使它的回報每年都比市場高一兩個百分點。這我以后慢慢解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