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7, 2009

2009投資:樂觀?悲觀?

上周二,我應邀到洛城扶輪社發表一個關於經濟前景和投資的演說,
聽眾大多是本地區的商界人士。他們最想知道的答案就是:2009年會怎麼樣?其實我不能預測未來,所以我只描述了最樂觀的情景和最悲觀的情景。

這次的經濟衰退已經持續了十四個月。戰后最長的一次經濟衰退,七四年的石油危機所造成的全球衰退,總共持續了十六個月。我最樂觀的估計是本次經濟衰退剛剛好超過石油危機。如真如此,則經濟很快就要復蘇,這個時候股票市場是最好的投資。而且股市開始反彈的時候,常常突然而猛烈。一兩個月內就可反彈30%以上。

我最悲觀的估計,則是美國患了日本病。日本在1989年股市房市到達頂峰。接著泡沫崩潰,經濟進入了二十年的蕭條。二十年后的現在,股市房市還僅是二十年前的兩成。如果美國確實患了日本病,則床墊是最好的投資。因為把錢塞到床墊下最保險。(當然還有其他風險,比如大水把床墊沖走!)

除了這兩極之外,經濟的前景還有成千上萬個介於這兩極之間或存於這兩極之外的可能性。即便是最聰明者,如Allan Greenspan,也不能確切預知。(這次的金融危機,他承認自己shocked.)

作為投資者,我們很想知道未來。但有這個想法不代表有這個能力。(也不代表電視上的\"投資專家,股票名嘴\"有這個能力。)投資者最常犯的錯誤,不在於他們預測不到,倒在於他們自以為預測得到。他們的投資,就像下堵住似的;一旦預測的情況沒有發生,就全盤皆輸。難怪巴菲特說:在投資領域裡,笨蛋可以贏過聰明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