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09

免費理財顧問如何賺你的$$$?

我有一位朋友,兩年前聽從了一位免費理財顧問的推薦,買了一檔具有投資功能的人壽保險。每月要交一千元的保費。雖然保費月月交,保險公司的報告一年只來一次。到了第二年,我的朋友仔細讀了報告。哇賽!美元一千元的保費裡有一百六十元是用來交佣金的。他打電話給那位免費理財顧問要求退出。哇賽!這才知道,退出要罰金兩萬五,這兩年交的所有錢正好夠交罰金! 我的朋友來問我的意見:到底是該一次交清罰金然后退出呢,還是每月交一百六十元佣金一輩子?讀者你的意見呢?其實我的朋友知道我是個收費的投資顧問。當初他如果願意花$100顧問費買我半小時的時間,他就不會落到這兩難的境地。

我們中國人有一個習慣,覺得顧問意見建議這類東西只是口水的功夫,不需要花錢買。所以我們華人社區有幾十個免費理財顧問(只有一位收費的)。現在還有倒貼的理財顧問,出錢請你去飯館吃飯,只要你願意聽他的講。中國人又對利益沖突特別沒有概念。要想想這些免費理財顧問也是人,也要養家糊口。你如果一毛不拔,他們憑什麼要替你著想? 他們正門收不到你的錢,后門還可以收,而且嘩啦啦地收。何樂而不為呢?

本人做只收費(Fee-Only)的獨立投資顧問已經好幾年了。
這期間也有不少保險公司找上門來要跟我合作。無非是要給我佣金推銷他們的產品。但是我有一個執著:我只正門收費不后門收佣。雖然中國人的觀念根深蒂固,但我堅信,投資理財非常重要,他們需要一個跟他們利益沒有沖突的顧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