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5, 2009

從免費到巴哈馬度假說到指數年金EIA

不久前我收到一封很醒目的信,打開來看原來是一家著名大保險公司邀請我去巴哈馬參加他們辦的一個產品介紹會。費用全部由他們出,我還可以順便度假。有這樣的甜頭,我免不了繼續看下去。。。

他們出錢請我去了解的產品就是股票指數年金,英文作Equity Index Annuity (EIA)。這個產品對客戶的最大好處是:股票漲,年金的價值跟著漲;股票跌的時候,年金還有3%的回報。不僅如此,這個產品對理財顧問也大有好處:賣出一份,至少能拿到9%的回扣。天下怎麼有這麼好的事情?!客戶也賺到,理財顧問也賺到,保險公司更賺到能免費出錢請我們去度假。

投資EIA真的不會虧本嗎?有兩種情況投資人會虧本。第一,EIA有八到十年的鎖入期(Locked in period),鎖入期不到投資人需要拿錢出來的話,有高額罰款(surrender charge)。第二,年金不是儲蓄,沒有聯邦政府FDIC擔保。保險公司倒了,投資人就血本無歸。

投資EIA真的會跟股市一起漲嗎?保險公司有三種方法來限制EIA的漲幅。第一,參與率(participation rate);如果股市漲了12%,你的EIA的參與率是50%,你只能跟著漲6%。第二,成本率(expense ratio or margin);不管股市漲多少,先減去3.5%的成本率再說。第三,蓋帽(rate cap);不管股市漲多少,你最多只能漲8%。對客戶最不公平的是(用小字寫的)"保險公司保留隨時調整參與率,成本率和蓋帽的權利。" 也就是說,保險公司愛讓你漲多少你就漲多少。

羊毛出在羊身上。保險公司理財顧問的好處,都是從客戶身上剝下來的。難怪Google "equity index annuity",第一項就是聯邦政府的警告(Alert)。

(欲了解更多資訊,免費索取我寫的The Informed Investors: 5 Concepts for Financial Succes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