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09

美林(Merrill Lynch)是怎樣賺錢的?

最近,一個千萬富翁打電話給我。我雖是做財富管理,但實話說,我並不常接到千萬富翁的電話。原來他在美林(Merrill Lynch)有好幾個投資賬戶,回報都不太好,想要用我的Portfolio Review服務,檢查一下到底是什麼問題。

美林是美國最大的投資銀行之一,也是美國勢力最強大的証卷商。去年,雖然業績非常差,美林還能夠給高級主管發近四十億美元的年終獎。我請他把美林的Statement寄給我檢查,我查出了十大問題。我把其中四個問題列出來給大家參考,這四個問題是因利益沖突造成的,是最容易克服的問題。你如果在美林或其他証卷商有賬戶,你可以自己檢查到底你的賬戶有沒有同樣的問題。

1。他的賬戶上有兩百萬的現金,美林付現金的利率只有0.5%。美林收他0.5%的管理費。所以左手給他的利息,右手就拿走了。他這兩百萬的現金基本上一分錢利息也沒賺到。

2。他有一個賬戶裡全是七到十年的國庫卷(Treasury Notes)。去年由於股市恐慌和利率下跌的緣故,國庫卷的價值上升達11%。可是他的國庫卷賬戶卻下跌了3%。這是怎麼回事?原來美林是國庫卷的主要交易商(Primary Dealer)。它從財政部買下國庫卷后轉手賣給自己的客戶,中間賺個價差。這個價差看來不止10%!

3。他有一個三百萬的股票賬戶,裡面有幾十隻股票,卻有幾百個交易。每個交易都只有幾百塊錢!這是怎麼回事?原來交易越多,美林收的交易費也越多。所以原來一次可以買清的股票,就被分成十次買。

4。他還有一個基金賬戶,裡面只有三隻英國的基金。這三個基金沒有向SEC匯報,所以不能在美國公開發行。美林會常常向它最有錢的客戶夸口說,美林能幫他們把錢投資到別人投不到地方。這三個基金就是很好的例子。只是這三個基金是基金的基金(fund of funds),收1.75%管理費,然后把錢分到其他基金,再收一層管理費。總共的管理費超過3%。在美國,基金收費一般是不能超過3%;難怪美林要把他的錢放到英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