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9, 2009

我的炒股經歷(6):轉移跑道

上周講到我炒作網易(NTES)的季度業績公布慘遭腰斬。雖然我的文章的目的是要告訴大家我的教訓,希望大家不要步我的后塵。可我還是收到不少電話,要我教他們怎麼炒股,甚至要把錢交給我炒。

我在這裡要鄭重告訴大家,我已經收山了,不炒股了。我在收山之前,還被腰斬一次。我從二十萬出發,在一年半內,把錢炒到兩百多萬,又把錢炒回四十萬。在這一年半內我也花掉了幾十萬,過著奢華的生活:我在弗羅裡達棕櫚灘租有豪華別墅,我坐協和飛機到歐洲旅游等等。那時候的日子非常刺激,但現在回顧起來,覺得沒有太大意義。后來我過回簡朴生活,居然一點也沒有覺得失去什麼。

當時我總結教訓。我認識到我的優勢如果是比別人更早獲得資訊,那我這個優勢很難維持。華爾街那些如狼似虎的操盤手遲早會追上我,甚至超過我。巴菲特說過,真正的優勢是有Moat(護城河)的優勢,即是別人不容易跨越的優勢。我意識到我的優勢,都是沒有Moat,暫時的優勢。我開始思考我怎樣才能建立有Moat的優勢。

我上過金融經濟學的博士課程。我知道美國最好的高等學府裡頭,有許多對股市很嚴謹的學術研究。如果我能夠把這些學術研究都消化吸收了,這不就是我不可跨越的優勢嗎?想定之后,我真的花了半年時間,把跟股市有關的重要學術論文都讀了,共三百多篇。

其中有一篇成了我往后三年裡都投資策略的基石。這篇論文就是芝加哥大學教授Joseph Piotroski寫的"Value Investing: The use of historical financial statement information to separate winners from losers." 到此為止,我的炒股經歷告一段落。往后我要開始寫我的投資經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