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怎樣選股票

上周我提到我開始用芝加哥大學教授Piotroski(皮教授)的方法選股投資,頭五個月就賺了24.39%。今天我講解以下這個選股法的原則。

皮教授的選股法的基本原則就是選擇價格偏低但是基本面非常好的股票。這個原則跟巴菲特的原則是一致的。只是皮教授把這個原則量化了,可借助電腦來執行。

怎麼才算股價偏低呢? 每個公司股票都有一個賬面會計價值和一個市場價值。皮教授拿股票的市場價值除以賬面價值得出一個所謂的“市帳比”,也就是市值和賬面值得比率。他只保留市帳比最低的20%的股票。這一步下來,很多著名公司的股票都被淘汰掉了。

剩下的股票要通過九項基本面的檢查,然后得出一個0到9的分數。由於篇幅有限,我只講幾個檢查。。。

第一,如果公司盈利,得1分;公司虧損,得0分。
第二,如果公司盈利成長,得1分;公司盈利衰退,得0分。
第三,如果公司現金流比盈利高,得1分;否則得0分。
。。。
第九,如果公司增發股票,得0分;公司回購股票,得1分。

我當時用電腦按照皮教授的方法給股票打分,然后只投資7分以上的股票。我還記得04年中開始用這個方法的時候,電腦找出的第一隻股票是SEB。當時股價已經有五百多元,我再去查公司業務,原來是殺豬的。當下我就很不願意買,后來勉強買了十股。一年后,股價漲了三倍多,我每股一千七百多元出手。

SEB教了我一個功課:最具潛力的股票,常常是最被忽略,或者是大家最不喜歡的股票。后來大家知道我是做股票的,常常會問我“有什麼熱門股給推薦推薦?!”我都這麼回答:“我沒有熱門股,我只有冷門股;就是CNBC不會報道,我告訴你你也不會想買的股票。”

2 comments:

  1. HI~你好,我是個投資新手,發現你的部落格(很棒),關於你如何挑選股票的文章挺有興趣的,不過你的九個POINT並沒有完整描述, 可否請你加上另五個呢? 我想我也可以來"實驗"下, 呵~麻煩啦! 感謝!

    ReplyDelete
  2. Here is the link:
    http://www.grahaminvestor.com/articles/piotroski-scor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