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9, 2009

對沖基金並不神秘

2005年初我開始籌辦我自己的對沖基金。對沖基金對於一般人來說是個很神秘的東西。對於手頭有些錢的人來說,還是個蠻向往的東西。印象中對沖基金都是由投資高手抄盤,進帳都是用“億“來數。我自己做過一遍后才知道這個行業的運作方式,我實在不敢恭維。

對沖基金由兩個部分組成:基金本身和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本身可按Limited Partnership來組織;基金抄盤手做General Partner,基金投資人做Limited Partners。當然這種安排下,基金抄盤手要負無限責任。為了避開這個責任,他可成立一個責任有限基金管理公司(一個人也可以),然后這個公司做General Partner。

對沖基金的收費也分成兩部分:管理費和利潤分成,一般來說是2%的管理費和20%的利潤分成。

一般來說,成立一個基金公司需要按照投資公司法跟政府注冊;基金管理人也需要按照投資顧問法向政府注冊。但聯邦法律規定,私人的投資公司,只要人數在35人以內,又不向外界集資,這家投資公司就不用向政府注冊。對沖基金為了避免向政府注冊的要求,一般只向很有錢的人開放,也不會做廣告。因為一旦做廣告,馬上犯投資公司法和証卷交易法!

那麼對沖基金一般是怎麼推銷的呢?原來有很多對沖基金捐客。基金管理公司如果願意付給他們三成到五成的利潤,他們會用三寸不爛之舌去跟你拉客。另外還有很多所謂的基金的基金(Fund of Funds),給他們足夠的回扣,他們也會把客戶的錢分一部分給你。

報紙上常常報道對沖基金的精彩業績是怎麼來的呢?這裡我不能把所有對沖基金一棒打死。但當時我向幾家對沖基金數據收集公司通報我的回報業績的時候,他們連查都沒有查。如果我隨便寫個數給他們,他們也會放到數據庫裡頭。我想在那種環境下要求嚴格的數據收集公司大概很難生存。

對沖基金界裡頭也有能力很強的抄盤手,他們大都是哈佛,耶魯,麻省理工等名校數學系或理工科畢業,都有超級電腦幫他們抓住瞬息即逝的機會。但這類對沖基金是絕對少數,他們也不接受一般的投資者。大部分的對沖基金基本上是要靠坑蒙拐騙來生存。這實在和我做人的理念有沖突,所以我沒有繼續作對沖基金,轉做接受政府監管的注冊投資顧問。不但如此,我還有一項服務專門幫助有意投資對沖基金或私募基金的投資者做Due Diligence。(Due Diligence的含義是在買賣前認真徹底地檢查。)這些投資者如果沒有了解內幕的人幫的話,上當的可能性太大了。

(欲了解更多資訊,免費索取我寫的The Informed Investors: 5 Concepts for Financial Succes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