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09

巴菲特(Buffet)看花花公子雜志

有一次記者問巴菲特他是怎麼樣選股票。巴菲特回答說他靠的是讀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接著有點自嘲地說,他讀財務報表就像看花花公子雜志。

他這個比喻很精辟!以他的眼光,報表一讀,上市公司都成了沒穿衣服的女郎,一目了然,沒有秘密。我們一般人可就沒這個能耐;我們讀財務報表,左看右看都像穿大棉襖帶頭巾的女郎,難怪我們不愛讀。不愛讀報表,卻都想在股票上發財,這是很多人投資失敗的原因。

讀報表真的有用嗎?報表上這麼多數據,該怎麼讀法?芝加哥大學教授Piotroski作了系統的研究。他的論文成了我前幾年投資方法的基石。(我現在的投資方法又有演進,這是后話。)

Piotroski發現,財務報表種類繁多的數據當中,有九個數據點最有用。一個上市公司如果通過這九個數據點的測試,它的股票就得9分;如果一個數據點的測試都沒有通過,它就得0分。所以每年每個股票都有一個0到9的分數,Piotroski稱之為股票的基本面分數(fundamental score)。

Piotroski的研究發現,股票的基本面分數和股票往后一年的回報成正比:分數越高,回報越高。比如:在他的研究報告裡,9分的股票平均年回報是34%。(跟我購買投資檢查或投資規劃的服務,你可獲贈Piotroski的研究報告。)

五年前我讀了他的報告后,寫了一份程序,用Piotroski的方法給股票打分。2004年下半年我開始用我炒股剩下的錢來做實驗,到年底的時候我已經賺了24.39%的回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